close

在上課的時候!

幾乎每個老師都會說…

在補習班任職的老師們,每天都要『自省』

看看哪兒做的不好!

看看哪兒須要改進?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安親班老師

有點悲哀!

薪水福利不高!真的不高,以南部的行情價而言

幾乎都是基本薪資,而且有的不含勞健保!

上班時間又長!

每個學校老師的標準又不一!家長的親和力也不一!

安親老師要配合老闆,又要配合學校老師,又得討好家長

其實跟業務員差沒多少!只是業務員有時候與努力程度成正比!

景氣好的時候有年終,回扣也多!

有時候做這份工作真的是要靠熱忱才撐的下去!

 

這一份工作我真的很愛!

如果不是有另一份工作撐著,我實在無法想像每天忙的要死卻是只領那麼一點薪水怎麼過活。

曾經跟別人討論過,

我沒有身為別人的父母過,有些孩子的情況,可以體會,真的無法跟父母感同身受

比如對於注意力不集中或其它有學習障礙的孩子,我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只有求學的某部份時間!

而家長卻得陪著孩子從學習到日後,內心的堅熬真的很難以形容!

以商業化來說,補習班對於這一類的孩子,是放棄的!只要功課可以完成就交差了事,對於日後是完全不想管的。

 

我自認對人是真誠的!在孩子的面前,我常是坦然的告訴他們,我想與他們做好朋友,

孩子的心機再怎麼重,仍然是重不過大人!我發現有些孩子的心機真的很重,但是心思在這麼的細,仍是有破碇的!

學校教育正對於孩子們的五育是均要求的!

但是學校老師是對多數的孩子,甚至還要對上校長及其它各處室主任的要求

對於某些特別的孩子常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課後安親班或是補習班,收了家長的錢,

最大的責任就是要把孩子的『功課』顧好!成績不能太難看,不然就會招不到學生。

想重視品格教育,有時候真的是癡人說夢!

 

而現在有許多怪異的現象是

家長對於安親班的信任多過於學校老師!

自然是對於課業上面的要求『要高』

功課有一絲絲沒有看好的地方,是怪罪於安親班老師!

卻不知道其實真正該負責的是孩子。

安親老師真正的工作是加強他們的課後復習!

而不是概括承受學生在學校的不認真。

 

現在的安親老師要多才多藝,才能輔佐學生完成學校功課

在學校的老師幾乎都是精英,每個老師對於科目的專精程度不一!

補習班老師是要萬能的,才能幫學生解決不同科目上的問題。

尤其有些根本是從一年級到六年級一起帶的老師更是利害了不起!

 

碎碎念很多…是因為熱愛這一份工作的我,

實在是不知道這一份微薄的薪水可否成為我的終身職!

而對於自己的未來是否要繼續公職的路充滿著不確定感。

公職是可以讓自己後半輩子溫飽的!

但是成為一個可以影響人的『小老師』是一個志業,也是我的夢想和我的興趣。

 

與學生說說心事聊聊天,看到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學會對自己負責,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教育不只是學校老師的事!

更是每個補習班老師的應該要做的!

家庭教育固然影響很大!

但是與學生每天見面的我如果有小小的影響力,

我希望他們可以學會感恩的心!

學會讀書的方式!

更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我以獎勵代替懲罰!雖然很傷本

但是至少是讓他們願意主動去學習!

錢少賺些又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