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二天都懶懶的
超想睡覺
每天只去看丫嬤一次
丫嬤今天提早做頭七
是請師父到丫嬤的靈前來做的

大舅的六個女兒都回來了
四舅的大兒子也從新竹趕回來了
其它的因為嫁人做媳,有婆家的問題沒趕來

我常常在想,老五他們自己常在念,
他們家的兒女跟丫嬤最親,
尚未嫁娶,又在國內,為什麼沒回來呢?
這或許就是心意的問題吧!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去大舅家,因為大舅很嚴肅,
我有點怕他們,
而最近的我,不太想跟這些舅舅們多說話,
丫嬤走了,我想我們也不太可能有機會跟舅舅們碰頭了吧!
但是我每天一定會去給丫嬤上香,
如果有精神,早晚是一定要的
畢竟可以再為丫嬤做的有限,
早晚的上香,是我對丫嬤的心意!


老媽是丫媽剩下唯一的女兒,
丫嬤的三七,是由老媽負責
四七,是老爸負責的
舅舅們不忍老媽老爸要負擔這樣的費用
要老爸老媽這二個七合辦,老爸和老媽認為這是他們的心意



網路上資訊和龍嚴給的有異呢!
以下是網路上的資訊!


往生者在頭七,甚至是二七時,靈魂會回到親人身邊

【由來】-死者逝世後,每七天為一次祭拜的重要日期,負責祭拜者的身分也不同,俗稱「作七」,共有七個日期,分別是「頭七」,由孤哀子負責準備祭品;「二七」由媳婦負責;「三七」由出嫁的女兒負責;「四七」由姪女負責;「五七」由出嫁的孫女們負責;「六七」由出嫁的侄孫女或曾孫女負責;「七七」或稱「滿七」由孤哀子負責;但客家人與上述閩南人的習俗略有不同,而以「四七」為女兒七。又因現代為工商業社會,有將七七四十九天改二十四天的,即頭七、七七各七天外,其他各以每隔兩天為一七的計算方式。

【時間】-每逢作七的凌晨子時開始作七,到中午才拜菜。一般作頭七、三七、五七、七七時供品會較為隆重。

【供品】-作七拜菜時先準備一份三牲拜土地公,如豬肉、公雞、魚、酒。拜死者時有五味碗或十二道碗,如米飯、米粉、春乾(象徵有餘)、韭菜(天長地久)、豆乾(做大官)、芹菜(勤勞)、魚丸、肉丸(中狀元、當議員),肉片、菜頭(好彩頭)、豬腸(生男孩)、雞翅前膀(易謀生)等;以及其他果品、紅圓、發粿(象徵子孫團圓興旺)、麵頭山(又稱子孫山或女兒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