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最近進電影院看的片是?

暑期電影強檔連連,但荷包總是有限。不管首輪二輪,有些片不進電影院看就是不過癮,有些則是在家裡看DVD也OK;你最近一次進電影院,看的是哪部片?跟大家一起分享吧
讀書時期,幾乎平均每二個星期就會去看一次電影
當時幾乎都是看二輪片
花五十元可以打發四五個小時呢!比唱歌便宜多了。
也都乎都是一群人大約八到十個人左右,
整整佔住一整排,
如果是空空的時間,電影院人少,我們就會坐在最後一排,把腳抬的高高的
吃魯味,吃炸雞。

畢業,回到高雄後,上了班
也鮮少有看電影的伴,而且二輪片不便宜
最近看電影的時候,是陪妹妹看哈利波特二
是多久了,大家自己推算吧

可是我不較想分享的是『我的家庭戲院』
最近我很喜歡的片,我有在布落格上貼過了
今天再拿出來貼貼吧
昨晚看這一部片,是從頭哭到尾
妹妹覺得很莫名奇妙,有這麼的悲嗎?

它的英文名字是happyness
而它的音譯真的很高明,
但我覺得還是無法貼切的表示他的內含意魯。
二夫妻為了錢而吵的翻天,在我們的小時候,這是常有的事
我永遠都記很在我還沒上幼稚園的那時候(大約五歲),
爸爸和媽媽又為了錢吵架,
媽媽帶著我和姊姊離家出走
老爸到外婆家履姊姊跟他回家,姊姊覺得老爸很可憐,就跟著老爸回家
當時年紀小,很黏媽媽,死也不跟老爸回去。
老爸來丫媽家好幾次,就是想帶我回去,我仍不願意,一直到最後是姊姊要我回去陪他,我才回去的

那時候我五歲,姊姊七歲(盧歲)
那陣子的老爸很頹廢,姊姊小小年紀,就拿著鄧子自己煮飯,
不知道過了多久,老爸已經還步走了,
當搬運工人,一蹃從高雄搬到桃園(類似回頭車),我和姊姊坐著大卡車
來到桃園的二姑姑家。

批A示我
還記得那時候大卡車司機駕座和副駕座的後面有一排可以一個人睡的平坦地方,我和姊姊不知道在那個地方睡了幾天。

住桃園姑姑家,是一段我不堪回道的歲月。
姑姑家本身也不好過,我和姊姊晚上睡覺的地方,是每天進進出出的大廳,(也就是三合院的中間)在大廳放張床就當做是我和姊姊的房間。晚上二個一個四歲一個六歲的女娃就睡在大廳,好可怕。


在桃園的二姑姑家,姊姊每天被表姊帶出去玩,而我每天都往關在家裡
因寪我長的像二姑姑,所以二姑姑不喜歡我出去玩,
那時候姑姑家有個井,每天都會有人提水來,只要有人提水來,我就得扒在床上裝睡。


看到片中的老爸帶著兒子沒錢繳租,睡在地鐵的廁所,我就想起那段歲月
我可以體會貧窮的無奈與難堪。但仍夠在困境中堅持自己的理想,
能夠在有限的時間中,努力去圓夢,更是我要看齊的。
這一部片是許多業務員的勵志片,更是可以發人省思的好片







【當幸福來敲門】中,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是一位收入拮据的愛家男。儘管他努力幫忙維持整個家庭,他五歲大兒子克里斯多佛(杰登史密斯飾)的媽(珊蒂紐頓飾)卻屈服於持續緊繃的財務壓力。她無法繼續承受,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決定離開。

 成了單親爸爸的克里斯,繼續堅定的運用他所知道的每一種銷售技巧,去尋找一個薪資更優渥的工作。他在一家知名的證券公司找到一個實習缺,雖然這工作沒有薪水,他懷抱著能完成實習並獲得工作和未來的希望所以接受了這個工作。由於沒有財務後盾,克里斯和他兒子很快的就被逐出公寓並被迫睡在庇護所、公車站、洗手間或任何能過夜的地方。

 儘管遇到許多麻煩,克里斯仍繼續擔任一位充滿愛心又體貼的父親,將他兒子對他的愛和信任,轉化成克服他所面臨的難關的動力。

 哥倫比亞影業與Relativity Media an Overbrook Entertainment/Escape Artists Production合作推出【當幸福來敲門】,領銜主演的有威爾史密斯、珊蒂紐頓和新人童星杰登史密斯。本片由蓋布瑞穆契諾執導,編劇是史帝文康拉德。製作人是陶德布萊克、傑森布魯曼索、史帝夫提許、詹姆士萊西特和威爾史密斯。執行製作是路易斯狄索波西多、馬克克萊曼、大衛艾普和泰迪齊伊。攝影總監是Phedon Papamichael ASC。 製作設計是邁可黎瓦。剪輯是休斯溫博恩。服裝設計是雪倫戴維斯。音樂設計是安德利亞蓋拉。

 

追尋克里斯賈納

  克里斯賈納的電話在“20/20”的報導播出後第二天早上響個不停,可是柯雷門得到了他的注意,賈納回憶道“因為他真誠、直接、誠懇、切中要點。”於是製作公司Escape展開一場會議,其合夥人陶德布萊克、傑森布魯曼索和史帝夫提許過去曾分別製作過【衝出逆境】、【American X】和奧斯卡得獎影片【阿甘正傳】。“在我看來,”布魯曼索說,“克里斯賈納的故事是普世的。它事關於一個父親為了保護兒子並讓他保持安全,願意做多少事。它包含了一個能感動每一個人的情感核心,而我們運用那成為進入由克里斯賈納的人生所啟發的故事踏腳石。” 他的合夥人陶德布萊克也受到了感動和啟發。“我立刻就說:“老天,這是個很棒的故事。就像洛基一樣,一個完全被擊倒又爬起來獲得成功的人,這絕對是部電影的題材,而我們想成為拍攝它的人。”

 布萊克和布魯曼索聯絡了威爾史密斯在Overbrook娛樂的合夥人,製作人詹姆士萊西特,他也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他說“我也知道這能吸引身為男人又是父親的史密斯。”萊西特將“20/20”的影帶送去溫哥華,威爾史密斯正在那裡拍【機械公敵】,不到24小時之後,這位演員就有了回應。“我看到那卷‘20/20’的帶子時,我將這故事視為是美國夢的具體表現”威爾史密斯說。“這國家的概念是基於任何人以自己的意志和決心都能創造自己的人生,創造他們的境遇-從最底層的最低點到最高層的最高點。任何時刻當你看到某人展現出那種偉大和勤奮的樣子,你很自然的會問自己-我做得到嗎?我夠像男人、夠像父親、夠像丈夫的像那個人一樣起身面對逆境-像克里斯賈納一樣嗎?這是我問自己的問題。”

 

以言語展現幸福

 接下來的一大步,就是將15分鐘的電視報導片段,轉化成一部劇情長片。“重點一向都是要找到合適的編劇”布萊克說,“我們很幸運地,剛和史帝文康拉德合作過【氣象人】。當我們把帶子拿給他看的時候,他說“我知道怎麼把這改編成電影,你得讓我來做。”

 在初步會議之後,製作人安排編劇康拉德和賈納在芝加哥會面(他們都居住在那裡)。賈納和編劇緊密合作,回答許多問題並提供意見。“史帝文就像芝加哥人,那讓我很舒服,因為我們得一起相處很多時間。我把我的故事告訴他,然後他決定電影中可以用哪些元素。史帝文很清楚的對我表示他是劇作家,不是傳記家。我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克里斯,你已經把你人生的權利簽了出去,所以你得給史帝文藝術上的自由。”(電影拍好時,賈納決定寫下他自己版本的個人傳記故事,當幸福來敲門,該書於今年初出版,獲得書評一致讚譽。)

 改變之中最顯著的是,將賈納的兒子這個角色,從嬰兒改為一名五歲大的男孩,還有去掉了賈納在實習時收到的微薄薪津。劇本同時須要創造一些角色,一些賈納在那段時期碰到的各式各樣的人,包括他年幼孩子的母親。此外,編劇讓主角成為玩魔術方塊(這在1980年代早期很風行)的高手,為影片增添了一些特色,雖然真正的賈納這輩子從未玩過魔術方塊。在電影裡,魔術方塊成為幫助觀眾了解讓威爾史密斯的角色,在實習計畫中之所以能贏過其它候選人的特出之處的一個線索。

 製作人們對於康拉德的初稿感到很滿意。布萊克說“史帝文的劇本很神奇,跟我以往所看過劇本的完全不同。他將真實發生的事件與一些原創的戲劇性素材融合在一起,一切都配合的很好。”製作人萊西特也同等的熱中。“當我看過原來的“20/20”影帶時,我覺得它很棒也很具啟發性,不過我並不知道怎樣能把它拍成電影。當我看過劇本之後,我深感訝異。史帝文完全掌握了那故事的精髓。而從那一刻起,威爾和我就加入了。”

 

追尋導演和卡司

 雖然許多導演在看過康拉德的劇本之後,都表達過有興趣執導【當幸福來敲門】,史密斯和萊西特卻遊說蓋布瑞穆契諾來執導,儘管他從未執導過英語電影。穆契諾的作品之一,【終情之吻】,曾在2002年在日舞影展首映時,贏得觀眾獎,而他接下來的作品Remember Me, My Love,則獲得全球影評的一致讚賞。史密斯說“我看過蓋布瑞前兩部義大利電影,深受他能夠明瞭並以電影語言描述情緒上錯綜複雜的特性所吸引。”萊西特又說:“當我們在巴黎和蓋布瑞會面時,他對於這個素材很感興趣。不過他是這麼說服我們的。他跟我們說,身為美國人,你們並不真正明白美國夢。要真正明白美國夢的精髓,你得是一個外國人。’那時我們才明瞭他對於美國夢的想法,會很獨創又不同,也能給影片一個獨特的面貌。”

  “蓋布瑞一說美國人理所當然的看待美國夢時,他就讓我上鉤了”史密斯說。“我變得對於由非美國人的眼中來捕捉這故事美麗和不怎麼美麗的面向感到很有興趣。”

  穆契諾的態度甚至說服了製作人陶德布萊克。“我在威爾家第一次見到蓋布瑞,而我跟他說,你不是美國人,而這是個美國故事。他看著我回答道:“這不只是個美國故事;這是個全球共通的故事。世上到處都有無家可歸的人。這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蓋布瑞很聰明的明瞭這電影能感動全世界的人,讓自己重新站起來、努力奮鬥並不屈不撓的努力獲得成功的想法對任何人都適用,不只是美國人。”

  對穆契諾而言,本片的故事在更原始的層次上更為吸引人。“真正吸引我的是主角拼命想求生存,而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保護他的孩子。克里斯忍受難以想像的難關,還仍然確保縱使是最糟的時刻,也不會對他兒子的人生有壞影響。這真正是一個家庭的旅程-一段拼命又很不幸,卻成為史詩般的真實旅程,只因為它碰觸到許多普世價值。”

  至於跟史密斯合作,穆契諾認為“威爾採取的方法是完全誠實。他很想做一些不一樣的,是憾動人心又真實的。能讓他參與旅程是很大的榮幸。我們關係很好。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希望他同時也從我身上學到些什麼。”

  在製作初期,製作團隊開始討論找到飾演克里斯賈納五歲大孩子的演員的重要性。他們會見了百來名的孩子。“後來我們見到杰登史密斯,一切立刻撥雲見日,”布魯曼索說。“杰登就是那孩子。他誠懇、真摯又純真。我們找到飾演此角的最佳人選!” 而杰登史密斯剛好是威爾史密斯和潔達蘋姬的七歲大兒子。

  製作人萊西特承認“請來蓋布瑞是個賭博,不過比不上找來杰登史密斯飾演克里斯多佛。那是更大的賭博,因為要是杰登沒演好,看來就會像是搞裙帶關係。”史密斯這個自豪的父親就沒這樣的疑慮。“那孩子在我們一起出場時,吸引了所有目光”他笑說。“我可不感激那樣。還好他是我兒子,因為如果他是別人的兒子,我就得排擠他。”他又嚴肅的說“一開始有點令人擔心的是,身為他父親,在我們一起演出的場景裡,我會難以專注於我的表演。不過結果完全不同。當我看到杰登的眼中充滿小克里斯多佛在那一刻所經歷的痛苦和憤怒時,那更增添了真實性,因為我真的覺得身為父親,我令他失望。那讓我心中情緒激盪。”

  穆契諾明白那樣的關係就跟史密斯和他兒子在下戲時分享的自然又深厚的感情一樣,也決心要用鏡頭捕捉下來。“最佳的例證就是片中的‘敲敲’笑話。那在原來的劇本裡本來沒有。後來有一天,我在綵排時聽到杰登說一個“敲敲”的笑話。我認為把那種輕鬆感放入片中應該不錯,也可以反映出那孩子的情況。雖然他和父親過的不好,他還是微笑也還能說‘敲敲’的笑話,那顯示出他並未受到傷害-證明他父親有保護他。電影甚至以‘敲敲’笑話做結尾。”

  找尋適當的女演員演出琳達這個重要的角色很困難。製作團隊尋找一位很有說服力,能夠表現片中不同情緒反應的女演員。她必須要是個有關心、同情心又有愛心的母親,一開始是負擔家庭生計的人。她得很具說服力的飾演一個很不快樂的人,她別無選擇,只能離開她的家人,並試著獨自去追求一個更好的人生。

  在奧斯卡最佳影片【衝擊效應】,中以其精湛的演出獲得影評激賞的珊蒂紐頓,獲選飾演琳達,這位最終丟下兒子給他父親照顧的母親。布萊克說“看過她在【衝擊效應】中的演出並見過她後,我們都同意珊蒂能夠傳達琳達的困境,以與其它女演員不同的方法詮釋。”紐頓對故事有她自己的見解,“我深受這位父親的愛所感動,不只是對兒子,同時還有他對自己的信念和愛。他並不想放棄兒子,因為他兒時被拋棄過。”她說。“這是樂觀和希望的故事,儘管他們發覺自己身處於極度艱難的境遇。”在研究琳達時,紐頓有個獨特的觀點。“我從上一個角色和生活中能清楚知道,精神健康和憂鬱能讓一個人覺得無力解決困境。我不認為大部份的人能夠忍受這家人的境況。我當然也沒辦法。很重要的是,你要明瞭琳達在離開家人時的痛苦處境。”由於琳達是新創造出來的角色,紐頓覺得在詮釋時,她擁有比較多的自由。

  有個精彩的角色原本並未被寫入康拉德第一版的劇本中,不過真正的賈納堅持要加入,那就是賽西威廉斯牧師,他帶領了Glide這個美國境內最成功的遊民計畫,在舊金山市中心的檀德洛音區提供收容所。“我看第一版劇本時,其中並沒有賽西威廉斯”賈納說,“所以我打給陶德布萊克說,要是沒有賽西威廉斯,就不會有克里斯賈納。” 稍候在為這個角色選角時,製作人請來了賽西威廉斯牧師本人。“我得為這個角色試鏡,然後我就被製作人雇用來在片中扮演我自己。”威廉斯笑說。“我一直都想演電影。以前我曾在一部電影裡演一個很小的角色,不過演出這部電影是非常不一樣的經驗。這是我在電影裡第一次演出主角,而我還是扮演自己。”

 真正的克里斯賈納除了啟發出一部關於他奮鬥的電影外,還證明了他也是【當幸福來敲門】片場的一個啟示。史密斯說“當我們無法完整掌握某個場景的特質時,有克里斯在場告訴我們他在那個時刻在想什麼,有何感受,對我們而言是寶貴的資產。” 穆契諾又說:“克里斯對我和威爾都有很大的啟發。我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他非常重要-特別是在證券經紀的場景中。我們改了對白並改進了威爾對待和款待客戶的方式,這是克里斯投入的結果。”

 當飾演華特瑞邦的演員寇特富勒第一次見到賈納時,他完全不知道他就是啟發這部電影的人。“這人過來開始跟我說話。他知道我的名字,還有我15年前拍過的電影。一開始我想,這人是攝影棚老闆嗎?結果那是真的克里斯賈納。他真是一個充滿魅力、條理分明、親切的人。你可以看出這個人有多吸引人。”由於富勒是飾演某個賈納過去真正認識的人,他繼續說道“有克里斯在片場,並且有他敘述不只發生了什麼事,還有他對那件事的感受,那比做研究還有用。那就像有人在我耳邊悄悄說著真相。我完全受用。”

 對穆契諾而言,克里斯和他兒子之間關係的輕鬆自在,由威爾和他兒子具體表現出來,讓“整部片就像愛情片-只不過在這裡我們沒有男女相會,而是一對父子共度生活。他們的關係非常穩固、非常動人”穆契諾說。製作人萊西特也附和那樣的意見。“最終,這電影談的就是關於親情和愛,關於如果你夠愛某人,你應該會願意為他做任何事。而這個男人就願意做任何事來保護他的孩子。” “我希望觀眾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能受到啟發,對自己有信心,”珊蒂紐頓說。“如果你看這個人、他的故事、也知道真正發生了什麼事,我想那會讓你感謝人生給予你豐富的一切,還幫助你給你力量和勇氣渡過一些棘手的關卡。”

  “25年前,克里斯是街頭遊民。在社會中逐漸升高地位的想法是人們所夢想的,”史密斯說。“不過真正聽說有人經歷那樣的旅程,讓我們都產生共鳴。”他說。“真正的克里斯賈納是棟樑、是磐石,”製作人布魯曼索補充說。“他是個了不起的人。我對這部電影的副標第一個想法就是‘有些超級英雄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在我眼中,克里斯賈納的作為,以及他如何度過他的人生,讓他成為一個超級英雄。”

  “我要觀眾明瞭這電影不是幻想,”穆契納說,“這是某個人的生活。有人真的經歷過這樣的惡夢並成功了。”那個人就是克里斯賈納,一位充滿愛心的父親、成功的財務經紀人、一位深具啟發性的演說者及一位作家。“我的人生在某些媒體上被描述成一個由貧窮走向富有的故事,”他說。“那部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對我的孩子承諾我會為他們奮鬥。去問問任何一位父母,那就是我們普遍的想法-為他們奮鬥。”

 

1980年代的舊金山街頭

  製作設計邁可黎瓦(他最近的作品是【迷走星球】的科幻主題場景,並剛完成【蜘蛛人3】的製作設計),服裝設計雪倫戴維斯(她以【雷之心靈傳奇】一片的時代戲服設計受到好評),以及攝影指導Phedon Papamichael, ASC(他的作品有【為你鍾情】和【氣象人】)為本片合作,重新創造出1980年代初期的樣貌。

  “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真實的重新創造出那個時期,卻又不會變得太過華麗,”黎瓦承認道。“1980年代的樣貌在我們的文化中,並不是特別令人難忘。對任何城市而言,那是個很難複模仿的時代,更別說是舊金山了,因為那在視覺上並不特別有特色。我們當時還受創於越戰。整個國家都很疲倦。我們那時的反應比較純真,那時代存在著一種自我麻醉的狀況。就是那種時候,一個無家可歸的男人帶著五歲大的孩子才可能會默默的陷入絕境。當時的代表圖像就是麥可道格拉斯滿頭濃密的頭髮在電視上演出“舊金山街頭”。”要重新創造出一個更疏離且明確的樣貌,正是本片的挑戰,而我們小心的選擇細微的標記。細微之處正是基準。在80年代,每個人都抽菸,廣告和看板都很樸素、純真,那時的襯衫有活動領子,還有爛車,地方戲院放映的則是【蠻牛】。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將這些人們可能不會注意到的小東西放進去,而不是冒失的置入某些當代的巨大圖像。”

 負責這部80年代電影後勤補給的執行製作路易斯狄索波西多透露“我們買了五十部車放在我們身邊,以便停放路邊,增添鏡頭的質感。我們還有四輛當時的巴士-一輛用來拍內部,一輛拍外部,兩輛則當路過的車輛。加上我們還請臨時演員開來任何他們所擁有,是屬於1960或70年代的車。”此外,黎瓦說“我們運用很多老廣告和標誌,放到看板和巴士上。我最喜歡的一個就是安姬逖金遜的看板,身材姣好,倚身巴士車身廣告上,推銷酪梨,那真的很棒。”

  根據黎瓦的說法,另一個辛苦的任務就是創造Dean Witter證券經紀辦公室。“建造一個場景是正常的作法,不過蓋布瑞和我主張要在外景拍攝這部電影,冒險看老天爺臉色。那很刺激,我也很喜歡以那樣的自信工作。其它挑戰包括一種名為‘Quotron’的重要設備”-那是我們現在電腦的古老版本,它是那個時代證券經紀人的主要工具。他們都得用黑色顯示器,上面有老式的綠色游標和字母。我們還得造出90台。”

  服裝設計雪倫戴維斯在創造本片的戲服時,也在細部相當謹慎。“我們不想讓任何東西過於突出”戴維斯說。“我們基本上採取80年代的輪廓,然後含蓄的表現戲服。很幸運的,西裝在1981年時還很基本-它們的樣貌跟今日幾乎還是一樣-胸口平坦、剪裁合身。”為威爾和杰登準備服裝很難,因為他們的角色沒錢買食物,沒錢找住處,更別說衣服了。“威爾百分之百明白那點,”戴維斯說。“他不在乎要打同一條領帶連續三天,或是西裝不合身。至於杰登,他做當時最流行的童裝打扮,都是Osh Kosh B’gosh的,現在根本都沒生產了。他很多衣服都是我們從eBay買來的。他從頭到尾都穿著的那件夾克還是我設計的。”

  本片基本上是在舊金山拍攝,有幾天是在奧克蘭鬧區拍攝-皮德蒙和黑瓦德的住宅區,舊金山灣區地鐵的訓練設施和倉庫都在那裡。狄索波西多指揮拍片的後勤補給在60天內就緒。黎瓦說“整體來說,舊金山有獨具特色的建築外觀。它的圖像跟巴黎一樣獨特。我們面對很難完成的任務-要保持我們低調的電影調性,保留並抑制這城市的美,只有在我們想對比富人和窮人的時候才例外。”本片主要的外景地點包括克里斯任職的財金區、他將兒子送去托育的中國城、他們尋找遊民收容所的檀德洛音區、以及他們在其它選項都失敗時的落腳點-無數的地鐵站。“舊金山的視覺力量暗示著金錢和力量,特別是在財金區的場景裡。我們想儘量展現克里斯辦公室窗外的景色。”黎瓦說。“我們很幸運能找到一個擁有全市絕佳景觀的真正景點。”而舊金山的中國城的色彩和真實性,一直都是很難以拍攝入鏡的區域。“我們得簽約,讓我們得以拍攝近900個小販,還需要翻譯-五名會說中文,兩名熟悉廣東話。我們的外景經理茉莉艾倫忙的不可開交。一切真是不可思議。”

  另一個主要的外景地點就是破舊的檀德洛音附近。長期以來被視為是世上最美麗城市之一的痛處之一,自1960年代起就住了許多舊金山的遊民和吸毒者。它同時也是Glide的家園,在克里斯賈納和他兒子被他們所居住的公寓驅逐出來之後,收容他們給他們地方容身的庇護所。“在做了一些研究並學習到Glide有多有力之後,我私下承諾儘管會面臨困難,有些場景會在這裡拍攝,”黎瓦說。“此外,Glide在克里斯賈納的故事中佔有一席之地,不拍攝真實景物是不誠實的。令人感激的是,製作人們在我之前就安排要運用許多來自Glide的真實人物。結果證明那是個非常引人注目的外景地點,讓我們有一種真實感。Glide成為蓋布瑞電影的靈魂。如此拍片是一個設計師一輩子只能碰上一到兩次的夢想。”

 

演員陣容

 威爾史密斯(飾克里斯賈納)灌錄過數張白金專輯,主演過一部當紅電視喜劇劇集,也已成為娛樂業中最受歡迎的男主角之一。他也曾榮獲奧斯卡獎提名,現在也身兼製片,製作過的影片包括票房鉅片【全民情聖】,以及【當幸福來敲門】。他所主演過的票房鉅片包括【絕地戰警】【ID4星際終結者】【MIB星際戰警】、【絕地戰警2】【MIB星際戰警2】和【機械公敵】全都是 一上映就成為票房排行第一的鉅片。

 最近史密斯還為動畫片【鯊魚黑幫】一片獻聲,為片中的重要角色奧斯卡配音。史密斯其它的電影作品包括讓他贏得奧斯卡獎提名的【叱吒風雲】【重返榮耀】、以及【飆風戰警】,他為【飆風戰警】所編寫的主題曲獲得金唱片。同時,該片由他的公司Overbrook所製作的的原聲帶也獲得了白金唱片的榮耀。

  史密斯曾於1995年被NATO/ShoWest選為“明日之星”,之後於2002年獲選為“年度男星”。此外他還曾於1997年贏得國際票房成就獎,並曾獲有色人種民權促進協會NAACP Image Awards提名“1999年度最佳藝人”獎。

 史密斯也與其妻潔達蘋姬一起擔任執行製作,製作當紅喜劇劇集“All of Us”。史密斯與詹姆士萊西特還合夥成立了Overbrook 娛樂公司。

 史密斯在音樂上也成就不斐,高中時代就灌錄了第一張唱片,之後還與朋友Jeff Townes 組成饒舌雙人團體DJ Jazzy Jeff and the Fresh Prince,他們灌錄了數張白金與多白金專輯,贏得過兩座葛萊美獎與三座美國音樂獎。史密斯的第一張單飛專輯“Big Willie Style”銷售量達到八百萬張。他的專輯“Willennium”和單曲“Will2K”贏得雙白金,個別銷售量都達到兩百萬張。他的最新專輯是“Lost & Found”。

 珊蒂紐頓(飾 琳達)在奧斯卡最佳影片,保羅哈吉斯的電影導演處女作【衝擊效應】中的演出頗受讚賞。她的作品包括【迷情追殺】【最愛】以及票房鉅片【不可能的任務2】。 紐頓是辛巴威與英國混血兒,於16歲就開始演藝生涯,是劍橋大學文化人類學學士,她其它的演出作品還包括【夜訪吸血鬼】【總統的秘密情人】【浪子回頭妙事多】【圍城】等片,還曾客串於當紅電視劇集“急診室春天”中演出。

 杰登史密斯(克里斯多佛)是威爾史密斯和潔達蘋姬所生育的七歲大兒子。本片是他的處女作,父子同台演出。

 

製作團隊

 導演 蓋布瑞穆契諾(Gabriele Muccino)受到美國電影觀眾注意,是緣於他所編導的【終情之吻】,贏得2002年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娛樂週報點名為年度最佳十大影片之一。穆契諾接著編導了同樣令人注目的 Remember Me, My Love。【當幸福來敲門】是他執導的第一部英語電影。

 穆契諾生於義大利羅馬,於 Centro Sperimentale di Cinematographia 進修導演課程,學業完成後,他為義大利電視網(RAI)拍攝紀錄片和短片。他執導並編寫的第一部電影That’s It,為他贏得1998杜林國際影展的最佳導演獎提名。他接下來的作品 But Forever in My Mind,獲得歐洲許多影展的提名與頒獎,包括巴黎影展的大獎。

 他的第三部義大利電影【終情之吻】,在義大利獲得影評讚賞與票房成功,並贏得五座義大利David di Donatello獎(相當於義大利的奧斯卡獎),其中包括最佳導演獎。他接下來的電影作品 Remember Me, My Love 獲得了 Italian National Syndicate of Film Journalists 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女配角獎。

 編劇 史帝文康拉德(Steve Conrad)於1990年代初期自西北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將他第一個劇本著作老當益壯賣給了製作人陶德布萊克。在那之後他們彼此都希望能再度合作,後來就合作了【氣象人】一片。【當幸福來敲門】是他們第三度合作,也是這位才華洋溢的劇作家第三部作品。

 製作人 陶德布萊克(Todd Black)的近作包括【氣象人】【衝出逆境】。布萊克之前曾參與過的製作作品包括【驚天爆】【火線大逃亡】【是誰搞的鬼】【悲慘世界】和【野東西】等片。布萊克曾於南加大研讀戲劇,並從擔任電視節目的選角人員開始其演藝職涯。

 製作人 傑森布魯曼索(Jason Blumenthal)生長於洛杉磯地區,就讀於雪城大學紐豪斯公共傳播學院,畢業後於1990年加入Wizan/Black影片公司。他在那裡參與了許多影片的製作,包括【鐵鷹F-16續集】【仁心仁術】【驚濤搶救】等片。還製作了【外星追緝令】【老當益壯】【小猴當家】等片。

 布魯曼索曾任Mandalay娛樂事業影片製作部資深副總裁,在他任職期間參與製作的影片包括【烈火終結令】【火線大逃亡】等片,並曾主導該公司製作【是誰搞的鬼】【到底是誰搞的鬼】【野東西】和【奪命大反擊】。布魯曼索 最近的作品是尼可拉斯凱吉和邁可肯恩主演的【氣象人】。

 史帝夫提許(製作人)的電視電影作品都聚焦於日常生活的普通人和他們對社會所產生的顯著衝擊。 他目前是Escape Artists的合夥人之一,Escape Artists最近製作的影片是尼可拉斯凱吉與邁可肯恩所主演的【氣象人】,該公司的其它作品有【戀愛書成班】【衝出逆境】以及【騎士風雲錄】。 提許經手製作過的電影還包括【兩根槍管】【偷拐搶騙】以及頗受影評讚賞的【美國X檔案】,他同時也製作了198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及金球獎最佳影片阿甘正傳。

  提許尚在大學就學期間就已經展開其娛樂事業生涯。畢業之後,提許繼續在娛樂工作中就職,在哥倫比亞影業擔任彼得古柏的助理,並很快的就成為執行製作,他此後製作過的影片和電視作品不計其數。在In 1986, 提許成立他自己的製作公司,史帝夫提許公司,製作過的電影包括【2013終極神差】【勇闖天涯路】【奪命總動員】【冒牌上帝】【超級大奶媽】【靈馬神驅】【四個千金兩個媽】等片。提許在小螢幕的作品也多不勝數,他製作過許多有線電視長片,以及許多電視劇集。

  提許同時熱心公益,不但曾獲選擔任洛杉磯愛滋防護協會董事長,也曾貢獻時間與金錢給H.E.L.P等公益團體,他同時也是紐約大學提許藝術學院的顧問委員之一,日舞協會洛杉磯The Geffen Theatre的董事等。

 詹姆士萊西特(製作人)與威爾史密斯合夥創立影片及電視製作公司-Overbrook娛樂公司。2005年,萊西特製作了浪漫喜劇片【全民情聖】,以及面子。 此外,他也是科幻片【機械公敵】的執行製作,亦曾擔任【叱吒風雲】一片的製作人。在電視界,萊西特也參與製作了許多劇集。

 萊西特另外還製作了【飆風戰警】與【MIB星際戰警】的原聲專輯,兩張專輯都贏得了美國音樂大獎最受歡迎原聲專輯的獎項。萊西特其它值得注目的成就包括以“Jitney”這齣外百老匯劇作贏得2001年Outer Critic’s Circle Award。

 執行製作 馬克克萊曼(Mark Clayman)於2003年1月在“20/20”發掘了克里斯賈納的故事。雖然許多其他的製作人和經紀人在節目播放完畢後聯繫了賈納,他還是選擇克萊曼來領導他的故事邁向大銀幕。克萊曼將他人生面臨困境並最終獲得成功的故事交給Escape Artists,該公司立刻就抓住機會,將這真實故事改拍成電影。

 克萊曼同時也是演員,曾花費多年時間在攝影機前表演,演出過許多電視劇集,並曾參與過電影 演出。轉型成為編劇後,克萊曼寫過電視劇集的劇本以及電影劇本。克萊曼從電視界開始展開其製作生涯,目前手上有三部不同的電影並正在發展三部電視劇集。

 執行製作 路易斯狄索波西多(Louis D'Esposito)最近擔任執行製作的電影作品是【迷走星球】。他同時也曾擔任【反恐特警組】的執行製作。狄索波西多之前曾擔任許多影片的第一助導,這些影片包括【美麗蹺家人】【一家之鼠2】【玻璃屋】【透明人】【魔法電波】【到底是誰搞的鬼】【魅影魔星】【超級戰警】【英雄】【第六感追緝令】【浪漫一生又何妨】【新鮮人和大聯盟】。

 執行製作 大衛艾普(David Alper)是在製作當幸福來敲門之際,成為Escape Artists的管理階層並擔任執行長的工作。他之前曾任職於New Line Cinema,擔任商業事務執行副總,協調許多拍片企劃,包括【絕命終結站】【驚爆十三天】【魔鬼接班人】和【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執行製作 泰迪齊伊(Teddy Zee)加入此片企劃時是擔任Overbrook娛樂的電影部門總裁,該公司由威爾史密斯和詹姆士萊西特合夥創立,他在任職期間曾擔任喜劇鉅片【全民情聖】和【面子】二片的製作人。 在加入Overbook之前,他的作品包括【怪醫杜立德2】【衝出封鎖線】等片。他也曾擔任過哥倫比亞影業的製作執行副總,監製的影片包括【霹靂嬌娃】【替身殺手】【大蟒蛇】【傻愛成真】【王牌特派員】【第一武士】【小鬼初戀】以及【史蒂芬金之夢遊者】等片。

  齊伊自電視界起家,也曾在派拉蒙影業任職,參與過許多電視節目及電影的製作。他畢業於康乃爾大學工業及勞動關係學院,之後再獲得哈佛MBA的學位。

 PHEDON PAPAMICHAEL, ASC(攝影總監)的電影作品很多,包括【致命ID】【讓愛自由】【心靈點滴】【捕鼠氣】【百萬大飯店】【第三類奇蹟】【代溝】【二見鍾情】等片。他最近的作品包括奧斯卡得獎影片【為你鍾情】【氣象人】,以及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尋找新方向】。

  他其它的成就包括在2000年以夏日遺失的27個吻一片獲得亞維農影展最佳攝影獎。電視作品包括“White Dwarf”和迷你劇集“Wild Palms”,兩者都獲得了ASC Awards的提名榮譽。

 製作設計 邁可黎瓦(J. Michael Riva)曾以其在【紫色姊妹花】中的絕佳設計榮獲奧斯卡獎提名,並曾榮獲艾美獎提名。他最近的作品包括【迷走星球】【機戰未來】【霹靂嬌娃】和【霹靂嬌娃:全速進攻】。他其它的作品包括【進化特區】【冒牌總統】【六天七夜】【致命武器】【致命武器2】【致命武器4】【凡夫俗子】【絕地戰警】等片。 黎瓦的最新作品是【蜘蛛人3】, 該片將於2007年5月上映。

 剪輯 休斯溫博恩(Hughes Winborne)的電影作品很多,最近才以【衝擊效應】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剪輯獎,之前他也曾為奧斯卡得獎影片【彈簧刀】(最佳劇本)一片擔任剪輯的工作。在電視方面,溫博恩剪輯過無數的當紅連續劇集,包括“雙面女間諜”。

 服裝設計 雪倫戴維斯(Sharen Davis)重新創造出本片故事中1980年代風格的戲服。 她對戲節的講究,令她頗受電影製作人的青睞。她的影片設計作品包括頗受讚譽的【雷之心靈傳奇】,以及【衝出逆境】。她的其他影片作品包括【即時追捕】【藍衣魔鬼】【隨身變2:我們才是一家人】【案藏玄機】【尖峰時刻】【怪醫杜立德】等片。

 音樂 安德利亞蓋拉(Andrea Guerra)他的電影配樂作品不計其數。最近的作品包括頗受影評讚譽並讓他獲得金球獎提名最佳劇情片原創歌曲獎、葛萊美獎等獎項的【盧安達飯店】。

 在【當幸福來敲門】中,克里斯賈納(威爾史密斯飾)是一位收入拮据的愛家男。儘管他努力幫忙維持整個家庭,他五歲大兒子克里斯多佛(杰登史密斯飾)的媽(珊蒂紐頓飾)卻屈服於持續緊繃的財務壓力。她無法繼續承受,只得心不甘情不願的決定離開。

 成了單親爸爸的克里斯,繼續堅定的運用他所知道的每一種銷售技巧,去尋找一個薪資更優渥的工作。他在一家知名的證券公司找到一個實習缺,雖然這工作沒有薪水,他懷抱著能完成實習並獲得工作和未來的希望所以接受了這個工作。由於沒有財務後盾,克里斯和他兒子很快的就被逐出公寓並被迫睡在庇護所、公車站、洗手間或任何能過夜的地方。

 儘管遇到許多麻煩,克里斯仍繼續擔任一位充滿愛心又體貼的父親,將他兒子對他的愛和信任,轉化成克服他所面臨的難關的動力。

 哥倫比亞影業與Relativity Media an Overbrook Entertainment/Escape Artists Production合作推出【當幸福來敲門】,領銜主演的有威爾史密斯、珊蒂紐頓和新人童星杰登史密斯。本片由蓋布瑞穆契諾執導,編劇是史帝文康拉德。製作人是陶德布萊克、傑森布魯曼索、史帝夫提許、詹姆士萊西特和威爾史密斯。執行製作是路易斯狄索波西多、馬克克萊曼、大衛艾普和泰迪齊伊。攝影總監是Phedon Papamichael ASC。 製作設計是邁可黎瓦。剪輯是休斯溫博恩。服裝設計是雪倫戴維斯。音樂設計是安德利亞蓋拉。

 

追尋克里斯賈納

 在2003年,身兼編劇和演員的馬克柯雷門轉行到當製片,成為看中在新聞節目“20/20”中所播出克里斯賈納的故事的許多人之一。他回憶道“我太太和我並不是‘20/20’的忠實觀眾,不過我們剛好看到這段報導,其中討論了克里斯如何面對許多令人訝異的難關,成為遊民。其中有一幕他和他兒子一起重返捷運站,並且分享他是如何使用洗手間裡的水槽來幫他洗澡。由於我們有個當時才一歲的兒子,我們都因而為之動容流淚。我不只將之視為是由貧轉富的故事,也將之視為是一個動人的父子故事。我轉而向我太太說,我得弄到這故事的版權,這是適合威爾史密斯的大好角色。”

 克里斯賈納的電話在“20/20”的報導播出後第二天早上響個不停,可是柯雷門得到了他的注意,賈納回憶道“因為他真誠、直接、誠懇、切中要點。”於是製作公司Escape展開一場會議,其合夥人陶德布萊克、傑森布魯曼索和史帝夫提許過去曾分別製作過【衝出逆境】、【American X】和奧斯卡得獎影片【阿甘正傳】。“在我看來,”布魯曼索說,“克里斯賈納的故事是普世的。它事關於一個父親為了保護兒子並讓他保持安全,願意做多少事。它包含了一個能感動每一個人的情感核心,而我們運用那成為進入由克里斯賈納的人生所啟發的故事踏腳石。” 他的合夥人陶德布萊克也受到了感動和啟發。“我立刻就說:“老天,這是個很棒的故事。就像洛基一樣,一個完全被擊倒又爬起來獲得成功的人,這絕對是部電影的題材,而我們想成為拍攝它的人。”

 布萊克和布魯曼索聯絡了威爾史密斯在Overbrook娛樂的合夥人,製作人詹姆士萊西特,他也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他說“我也知道這能吸引身為男人又是父親的史密斯。”萊西特將“20/20”的影帶送去溫哥華,威爾史密斯正在那裡拍【機械公敵】,不到24小時之後,這位演員就有了回應。“我看到那卷‘20/20’的帶子時,我將這故事視為是美國夢的具體表現”威爾史密斯說。“這國家的概念是基於任何人以自己的意志和決心都能創造自己的人生,創造他們的境遇-從最底層的最低點到最高層的最高點。任何時刻當你看到某人展現出那種偉大和勤奮的樣子,你很自然的會問自己-我做得到嗎?我夠像男人、夠像父親、夠像丈夫的像那個人一樣起身面對逆境-像克里斯賈納一樣嗎?這是我問自己的問題。”

 

以言語展現幸福

 接下來的一大步,就是將15分鐘的電視報導片段,轉化成一部劇情長片。“重點一向都是要找到合適的編劇”布萊克說,“我們很幸運地,剛和史帝文康拉德合作過【氣象人】。當我們把帶子拿給他看的時候,他說“我知道怎麼把這改編成電影,你得讓我來做。”

 在初步會議之後,製作人安排編劇康拉德和賈納在芝加哥會面(他們都居住在那裡)。賈納和編劇緊密合作,回答許多問題並提供意見。“史帝文就像芝加哥人,那讓我很舒服,因為我們得一起相處很多時間。我把我的故事告訴他,然後他決定電影中可以用哪些元素。史帝文很清楚的對我表示他是劇作家,不是傳記家。我從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克里斯,你已經把你人生的權利簽了出去,所以你得給史帝文藝術上的自由。”(電影拍好時,賈納決定寫下他自己版本的個人傳記故事,當幸福來敲門,該書於今年初出版,獲得書評一致讚譽。)

 改變之中最顯著的是,將賈納的兒子這個角色,從嬰兒改為一名五歲大的男孩,還有去掉了賈納在實習時收到的微薄薪津。劇本同時須要創造一些角色,一些賈納在那段時期碰到的各式各樣的人,包括他年幼孩子的母親。此外,編劇讓主角成為玩魔術方塊(這在1980年代早期很風行)的高手,為影片增添了一些特色,雖然真正的賈納這輩子從未玩過魔術方塊。在電影裡,魔術方塊成為幫助觀眾了解讓威爾史密斯的角色,在實習計畫中之所以能贏過其它候選人的特出之處的一個線索。

 製作人們對於康拉德的初稿感到很滿意。布萊克說“史帝文的劇本很神奇,跟我以往所看過劇本的完全不同。他將真實發生的事件與一些原創的戲劇性素材融合在一起,一切都配合的很好。”製作人萊西特也同等的熱中。“當我看過原來的“20/20”影帶時,我覺得它很棒也很具啟發性,不過我並不知道怎樣能把它拍成電影。當我看過劇本之後,我深感訝異。史帝文完全掌握了那故事的精髓。而從那一刻起,威爾和我就加入了。”

 

追尋導演和卡司

 雖然許多導演在看過康拉德的劇本之後,都表達過有興趣執導【當幸福來敲門】,史密斯和萊西特卻遊說蓋布瑞穆契諾來執導,儘管他從未執導過英語電影。穆契諾的作品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