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回饋就不付出



今天上了一班作文課,因第一次為這班級的孩子們上課,為了引發他們興趣,便拿出了所學的班級經營技巧,讓孩子們以集點方式來得到獎勵;沒想到他們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
他們在還沒有開始集點之前,就先問我有將來兌換的禮物是什麼,還有一個小女生竟然傲慢的說:「老師,如果禮物『只是』文具的話,那我不要了。」
我覺得好奇,問她喜歡什麼禮物呢?她提到之前的作文老師所給的禮物都是一些非常昂貴的、是他們夢想中的禮物,一問之下,竟然都是價值兩三千元的遊戲機、MP3播放器等等。
後來,我問了拿到播放器的女孩,是否有使用那樣獎品時,她聳聳肩膀說:「沒有空聽!」
我不明白,對於一個才國小的孩子來說,那些幾千元的昂貴獎品是否有正面的意義與價值。



要求者必須付錢
上課期間,我提到了以後我所發的講義,希望他們能夠用心的歸類整理,因為那些資料說不定在他們遇到寫作上問題的時候,或許可以為他們的問題找到解答。
孩子們一聽到要保存資料,便馬上又提出要求。他們要我發給大家一人一個資料夾,這樣才可以整理,因為是我要求他們整理,所以我必須付出資料夾的代價。
上完了一堂作文課,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感觸很深。想想這一代的我們,六年級末、七年級生,在這個社會上已經被人們稱為「草莓族」,因為這一代的年輕人出社會之後,只知道要求別人,卻承受不了一點點的挫折壓力。
但是回頭看看現在八年級末、九年級的孩子們,他們已經得到了太多的物質享受;才國小四、五年級的孩子們,在還沒有付出的時候,就直接要求自己能夠有哪些回饋,就直接要求人家提供自己哪些實際上的幫助。
一旦眼睛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在他們慢慢成長、進入社會之後,將會帶來哪些發展與影響,說真的,我已經不敢再想了……。


平兒╱北市(補教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