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艾瑪的【串連】我的惡臭經驗
今天剛洗廚餘桶,對於那個處理的過程及臭味記憶猶新
趕緊自願來串連
未出社會以前,我的鼻子跟艾瑪一樣靈
老媽煮的菜,那時候一進家門,還沒看到菜就可以知道菜名
甚至可以猜的出來上面有哪些的好料…


對於惡臭味更是無法忍受
我可以因為同學家的廁所臭到不行
而自願將他們住處的廁所刷的香香又亮晶晶的
所以那時候在學校讀書時,
好友sue都會說,丫那郭小墥,要不要來我們家『上』廁所
就可以知道他們家的廁所又要洗啦…


回到高雄後,我的鼻子失靈啦!
原因有二:(以上已吃飽或未吃飯的人可以選擇離開)

其一:農場的廚餘桶
自從擔任農藝老師開始
我立下決心要讓農場成為真正的有機農場
雖然無法通過認証
但是至少可以說自家的菜是有機時,可以不心虛
基於成本的考量(有機肥的成本效高,且化肥還可以為我們帶來收益)
本來是決定要自己製作堆肥
但是因為環境因素考量,又加上製作堆肥有某一段時期會非常的臭,會影響到鄰居
在網路上搜尋,只好退而用廚餘的廚餘水來當液肥使用

一開始我很努力要教大家使用方法
讓大家能夠了解所有的製程
但是一週才去場二至三天的我,跟本無法盯著他們
看他們有沒有按方法操課,
甚至連廚餘筒都沒人要洗!

我們有三個廚餘筒
這些病友們每天吃完的剩飯剩師都會很筒裡倒
我們家老爸每個星期都會從冰箱找出一堆這星期吃剩的飯菜
讓我帶去當廚餘,這樣看起來是非常的完美
但是實情是,有潔癖的老爸每天都會把剩菜用塑膠帶包起來,甚至很仔細的包好幾層
一週有七天,我每回帶那些廚餘去農場時,
要病人將那些廚餘倒進去時,
這些病友們一個比一個天,直接連袋子一起放進去
待我去檢查時,才發現到…
我得忍受這些惡臭,把這些袋子一個一個撿起來
把它們拆掉,再一個一個放進去…那個臭…實在是讓人吃不下飯…
不過當蓋子一蓋上,這個臭味就會自然離開了…
所以沒有鄰居們來抗議!

如果說這樣的臭可以忍耐的話
那每次去農場時一定要把那些廚餘所醱酵的水份流出來的臭味,也可以慢慢的去忍受了
很閉氣把這些水再稀釋,倒入澆水器,再去澆水。

接下來的工作,真的是要忍耐力非常夠的人才能夠完成
因為我們的廚餘水,本來就不是按表操課的
所以他的惡臭味一定比正常的製作方法還要臭
當把這些廚餘埋下後,接下來最艱困的工作就是洗桶子
第一次洗桶子時,看到因為製作廚餘所產生的成堆蛆蛆而跑到廁所去乾吐
但是沒有病人願意去做這樣的工作,
我只得帶上塑膠手套,拿著長刷
掛上我的口罩,先到水把那些蛆蛆淹死
再倒洗碗精把惡臭味消除,
把一些已蜉化成蛆蛆的卵殼給用乾淨
這樣的工作沒人敢作,為了環保,
為了有機疏菜,只好拚了
幾次下來,已不聞其臭
是我的鼻子壞了,還是已經習慣了這樣味道…


其二:老人味
照顧過老人家,都應該知道每個老人身上都一定會有很重的老人味
外婆住我們家有好幾年了,只要外婆一生病,身上的味道都會很重
我都以丫媽身上的味道來辨別丫媽的身體狀況
每回外婆從小舅家回來時,身上的老人味更是讓人不敢領教
讓人聞了會想吐…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的鼻子失靈了
我聞不到丫媽的老人味了
我以為是我把丫嬤顧的很好,所以沒有味道了
後來老爸回家後,他都會說丫嬤的房間一股好重的味道
我以為是尿騷味(丫嬤在生時,即使有包尿布,她會把尿布打開,尿都會流出來,每天都得洗床單和棉被)
後來老爸才說不是尿味,就是屬於丫嬤的味道呀!

在今年的過年後,丫嬤出院回家後,陸續長了一堆的耨癐,
每天三次,每次一小時的擦藥,
傷口沒有變小,反而增多
而且傷口也越來越臭
每次擦藥,我得戴上口罩
帶去醫院回診,醫生也只是給了藥方,並無做任何的處置
我實在是受不了,我自己把刀消毒,一刀一刀的黑黑的臭肉給挖出來
再上藥,每一刀都用火消毒,上藥,每二十分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挖了一個多小時,丫嬤也很忍耐都沒哀…
總算是不臭了,現在丫嬤走了,想要臭也臭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