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等待
丫媽回大舅家了,拆掉所有倚靠呼吸的管路了
很多人以為丫媽一拔掉那些就會停止呼吸
安詳的回老家
其實不能

丫媽的全身腫脹,
身體重到,平常可以輕輕抱起的他,
讓我抱不動

回到大舅家的她,精神很好
張著他的眼睛看著大家
丫嬤所有的孩子圍在他的身邊不斷的唸阿彌陀佛
丫嬤看起來像很捨不得
總是會張著他的眼睛往四週看看點名
一一的點名之後再閉上眼睛

丫媽一直自己咳嗽,似乎要說話,又口中有痰,咳不出來
每次丫媽只要一出聲,本來個自聊天的舅舅們又圍了上來
開始等待她說話,交待事情,
開始圍著唸阿彌陀佛,唸了半個多小時候
大家又不耐煩了,又個自去做自己的事
來來去去好幾次,大家在等!
等啥?有的舅舅等著丫媽斷氣,好快點開始張羅一切事物
三舅媽和三舅及姊姊等著奇蹟出現
其實我的心裡也很矛頓,
一方面我想他快點停止呼吸不要再看這個苦難的世界,
看著孩子間兄弟姊妹們爭執,心裡不好受
一方面又想他突然坐起來說,你們好殘忍,我要治療,送我到醫院去
我會好起來的!

昨晚大家一邊唸佛,一邊打瞌睡,深怕老媽的人生旅程的終點沒有伴在旁邊
十二點多,媽媽說這是關鍵時期,大家又圍著唸佛,
後來一點多老爸覺得這樣不是辦法,向舅舅建議,大家採輪班制
不然大家耗在這兒也不是辦法,就媽媽和我老爸及二舅留下來
其它的回家睡覺,大舅上樓睡覺,
大夥約定好,一有狀況馬上電話聯絡

我後來也不支倒在沙發上睡著了
老媽守在丫媽的身邊
突然之間,我大咳!咳到要斷氣,把昏睡的舅和舅媽及老爸吵
我很自然而然的跑到丫嬤旁邊說阿彌陀佛
丫嬤一連說了三聲很清楚,很清楚的阿彌陀佛
把大家嚇了一跳,而且呼吸開始急促
似乎不行了,舅和舅媽開始打電話聯絡
我衝上去叫大舅,
過沒多久剛離去沒多久的人大家都又聚在一起了
又開始唸佛號!

不到三十分,又紛紛各自找個位置睡覺
只剩老媽還在丫媽旁邊打瞌睡唸佛號
我叫老媽去睡一下下,換我守在丫媽旁邊
我也是半昏睡狀況唸的,
但是很奇怪,
只要我一張開眼睛,丫媽的眼睛就張開
四點半換二舅和二舅離開
我撐到快五點也受不了了,回家洗澡睡覺

隔天九點多才又去幫丫嬤換尿布和餵茶和牛奶。

其實丫媽一直在流眼淚,不知道她是不是捨不得離開這兒
怕他的離開,他的孩子們是分的越來越遠
大家都跟丫嬤說 她的任務圓滿達成了,要她不要有罣礙!

後來我發現大家圍著丫媽不斷的念佛,這樣的方式一舉數得
可以讓家屬慢慢接受即將丫媽離去的事實,心裡獲得平靜
而丫嬤也可以在佛號的祝福聲下,離苦得樂!

病危或臨終前注意事項
列印
當病情已無法救治,生命歸屬成為重要問題!
  
 近代醫學認為:[誠實]是照顧癌症或臨終病人相當重要的原則;對癌症或臨終病人隱瞞病情,往往造成照顧過程的困擾,並使病人及家屬都很痛苦孤獨,既無法討論病情,也無法商討身後之事。隱瞞病情也使得病人沒有機會完成或表達自己的心願,心中的想法或期望也沒有機會交代。
  
徒留遺憾在人間………
  
 告知原則:誠信。自主。保密。不傷害。 
  
 告知步驟:
  已了解被告知者背景。
  評估自己是否為最佳之告知者?
  是否與被告知者建立良好的關係?
  選擇適當的時機與地點。
  了解被告知者已找到活著的希望。
  告知前是否已徵詢重要親屬之同意與意見?
  遵守告知原則,以誠懇、委婉、鎮定態度。
  提出解決問題之建議。
  須關心及處理被告知者之情緒反應。
  必須長久關心。
 
陪他念佛!
  
 請準備阿彌陀佛佛像置病患眼前,不斷提醒病患眼觀(或觀想)佛像、心憶佛陀、口唸佛號(或持咒)、耳聞佛音,請親友輪流於其身旁,分班出聲念佛助念,以持久不斷為主。
  
 先給予短暫的開導,語句盡量簡單切要,之後提醒並陪同病患不斷念佛持咒(病患本人可默唸),藉佛力加持以消除業障、減輕痛苦。親友亦不斷念佛持咒,將功德迴向病患助其解除病苦(或安詳往生)。
  
 最好準備一台電子念佛機,放在病人耳邊播放或讓他隨身攜帶,時時提醒不忘念佛。
  
 可預先至本基金會請領中陰文武百尊陀羅尼被、金剛明沙及陀羅尼經被(又稱往生被)等法寶。將金剛明沙寶瓶及中陰文武百尊陀羅尼被佩帶於病人胸前或放置於上衣口袋、枕下,可避一切災難,平安吉祥,並使病人不受幽冥鬼物之干擾。
  
 臨終最後一念最極重要,若最後一念仍留戀這個世間,將繼續在六道(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中受苦輪迴無法出離,反之若念念「憶念」阿彌陀佛,則易往生極樂世界獲得永恆的快樂。
  
 若大部分器官已經壞死且經醫生診斷為無法治癒,則應以安詳念佛往生為重,勿再急救。因急救可能造成肋骨碎裂、牙齒斷落、皮膚焦黑、吐血等極大痛苦,亦僅是延長其痛苦而無尊嚴之短暫生命。
  
 回家?病危出院,也就是俗稱「留一口氣回家」。當病情惡化嚴重時,尊重病人在家往生的意願,必須先與醫院醫護人員商量,在適當時機出院回家,接受安寧緩和居家療護之臨終照顧。
  
 若病人及家屬都能接受在醫院死亡,則留在病房內做臨終照顧。可先與醫院商量,於病房內助念滿八小時;如不便留於病房內,請於臨終前,先移至可移動之床上,以便捨報後,推往助念室繼續助念。並請親人預先安排後續助念事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