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辭掉了一份很喜歡的工作

在剛開始的時候就令人很大的挫折感

首先說他的背景,他是一個兄弟姊妹合開剛開始起步的補教

兄弟姊妹團姊一致齊心合力,讓人很感動。

但是主事者不是姊姊,是有具相關經驗很多年的妹妹~~

妹妹是所有學生的偶像!大家都很喜歡她,因為妹妹可以把書本變的很有趣,讓學生不會花心思背這些無聊的東西。

(其實可以把書本變的很有趣,也是我的願望,但是如果高年級的孩子,在學校不上課,只想在補習班,要讓老師變有趣的話,我不知道他去學校有什麼意義!)

據說,因為弟弟打小不愛念書,但因為沒遇到對的老師,以致於在學歷上無法與別人相較,但賺的錢可是不比別人少!

這個弟弟人很圓滑!說起話來可以面面俱到!是一個可造之材,可能真的因為小時候欠栽培!

 

事情很單純!讓孩子覺得壓力太大!

而讓孩子討厭上學?(還是怕學生流失?)

學校不考的不用加強!

要中高年級孩子背解釋無意!但因為孩子不懂其意!姊姊一直反問我有什麼用?(姊姊也是不愛讀書的)

那幼稚園的孩子為什麼要背弟子規,他們也不懂意思呀!

孩子們都反彈了!

妹妹當著眾學生的面,告誡老師,留學生太晚效果不佳,家長反彃大

有經驗的人,難道不知道有些事情只是手段,並非會是常態,

用某些手段可以達到結果,何樂不為,

這個手段破了梗,那換別的吧!

 

那就背解釋吧!

孩子們反彈更大,學校不考,為什麼老師要我們背!

學校怎麼可能不考,連自修都有耶!而且連習作的題目解釋意思都不懂!是老師沒教嗎?還是在學校拒絕學習

學校要考的是社會和自然呀!老師要提早讓他們背!

自然要背?自然不是要靠理解!

社會要背?社會教的很多都是生活倫理上的東西呀!這些都是人生的道理呀!

 

我一直很有疑惑的是,二聲三聲搞不清?是練習度不夠,還是語文能力差?

中高年級的孩子耶(是哥哥和姊姊的孩子)

妹妹告訴我,練習度不夠!

我一直覺得如果練習不夠應該是ㄓㄗ,ㄥㄣ.ㄔㄘ,ㄜㄦ,傻傻分不清

而不是二三聲吧!

 

高年級學生上課完全不聽,上課睡覺卻覺得理所當然!

她是家裡的獨生女,爸爸也捨不得她讀太晚!

她就是討厭讀書!但是中年級曾有過在班上前十名的排名。

剛生高年級的她,以為還可以像中年級這麼快樂的學習嗎?

想告訴她,但她不愛聽,因為她說,我說的她都知道,

她就是不愛讀書

我們台灣的教育!

補教界施用愛的教育的理念我可以贊成!

但是快樂的學習,我真的不知道定義在哪?

如果孩子以正向的方式來看的話,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因為我到郊外中,可以辨別出這些植物,這些昆蟲!

有些語文能力的增進是不斷用很多文字去堆積的!

強迫背誦是一種方式,當你遇到的時候,那些曾經背誦過的,會在你的腦海中顯現,這也是一種學習不是嗎?

 

收買孩子,讓孩子們輕鬆快樂的學習,我的功力真的不足呀!

沒有努力那有收獲!

家長們沒有配合,老師再怎麼努力也沒用!

 

我以前國小的時候,我媽都不准我們看電視!當時也沒有電腦!

所以有空的時候,我和姊姊是一直看課外書長大的呀!

 

 

我想我的個人是有些情緒在裡頭!

自己的孩子程度不好,卻覺得要他們背的東西太多!

當你不背,你就是要輸人家,

姊姊和弟弟的意思是希望讓他們快樂的學習!

不要恐懼於學習!

但是有時候,學習本來就是痛苦的!

我可以讓你快樂的學習!但是你以後的競爭力就輸了人家一大半!

 

我放手了!我實在不知道快樂的學習,嚴謹度該擺在哪!

我也做不來要去迎合學生了!

只要姊姊的孩子說幾句老師的不是,姊姊就會當著孩子的面開罵了…

我寧可被大人陷害,也不願將生死操弄在孩子們的身上!

因為我很心痛!

我看到才小學的孩子就會耍心機!

我看到了很多寵孩子的父母,他們孩子任性的程度!

 

以我以前帶班的方式,我自認我是個很nice的老師

因為孩子們會向我傾吐心事!告訴我家裡的狀況!

但是這邊的孩子是存心想整老師的話,我無言了!

他們無法接受對他們雖然嚴厲!其實卻是願意陪著他們練習的老師,我也沒辦法了!

其實還子們的心思很單純,他們如果討厭一個老師的話,他們的學習也不會太快樂的!

尤其他們掌握著補習班的經濟動脈!

 

寫在後面,其實我今天一直很迷惘很多事,

自怨自嘆!我還是太嫩了!無法在一週內帶心呀!我很需要別人告訴我,我錯了嗎?我錯在哪?

 

以上是今天的心情~~不知道會不會被看到,被告??還是被揍?

 

從網路上轉載的!

台北仁愛國小‧鍾松完老師
 
讀經到底讀什麼?只要有價值的書都可以讀,舉凡四書五經、古文觀止、老子、莊子…。從小就把聖人的生命經驗 及智慧精華裝進腦袋,等於站在巨人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長大後必是社會棟樑。孩子花三五年時間熟背文言文之後,三千年文化可以優游其中,實在是傳承 中華文化的最好機會。根據我幾年來的讀經教學經驗跟大家介紹讀經的好處。
 
記憶力變好
一年級孩子讀固定一段經文,反覆一週 後多數人就能背起來,持續讀到二年級下學期時,有些學生的記憶力令人吃驚,一篇新的古文念五、六遍就可以上台背,那真是一種榮耀。我教過的學生已經上國 中,有一次遇到,他說到了國中跟別人比才發現讀經的好處,因為國中的國文幾乎每課都要背,老師教完一課他就背熟了,非常有成就。時下多數中學生背書真的痛 苦不堪,若能從小讀經,青少年不知可減輕多少功課的壓力。
 
專注力提高
國語課,大概我一課教3天,到第3天就聽考,每題12個字我只念一遍,考72個國字,一個錯扣一分,沒有90分的小朋友大概只有一兩位,一百分有一半。透過讀經訓練的收攝,學生的專注力提高,很容易就聽懂了。
 
語文程度提昇
我的學生讀經後認識的國字很多,一年級看故事書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二年級就有小朋友看沒注音的故事書,那是高年級愛看的福爾摩斯、亞森羅頻之類的故事,不用鼓勵就已經沉醉在書海裡。
 
增長理解能力、表達能力
以 我教數學的經驗,多數孩子加減乘除的運算沒問題,困難在應用題,但讀經的孩子對文字很熟悉,他很清楚題目問的是什麼,應用題對他來說就不是問題,語文程度 好,數學也變好了。文言文讀多了,白話文就易如反掌,尤其是全班做善行,每天有機會上台練習報告自己所做的善行,兩年下來,不管說話或寫作都段落分明,會 先敘述做了什麼事,再說出內心的想法和感受,做完後對別人對自己有何好處,一件事可說得井然有序,而且言之有物,令人讚嘆。
以前我教國語需花很多時間在抄寫,帶讀經後認字寫字、造詞造句只要略加引導,還有很多時間可用來引導較深的內涵及待人處世的道理,而且學生專注力變好,很多道理聽得進去,老師教得愉快,學生也獲益良多。
 
可培養恭敬心

讀 經第一堂課就教孩子恭敬書本、恭敬文字、恭敬聖賢和師長,天天耳提面命。記得有一次全校換桌椅,新椅子底下有置物板,我想試試看學生會放些什麼,觀察了三 天,沒有一個學生放有文字的書本,都是放雨衣等用具,我大大的誇獎一番,孩子也很高興,希望他們能夠永遠保持這種尊師重道的好習慣。
 
可涵養氣質
近代作家如曹雪芹、胡適等,都是從小飽讀詩書,文言文底子非常好,才能寫出內涵豐富的文章。又如鋼琴家傅聰,畫家趙無極等國際備受推崇的專家,在自己的領域都有獨到之處,他們也是飽讀詩書的人,如果沒文化內涵就只有匠氣,但有了文化的薰陶,所發揮的就是大師的氣度。
 
回應能力佳
據從事心理諮商工作多年的鄭石岩教授,與一般的小朋友對話問問題時,常常是楞楞的不會回答;有讀經的小孩,腹裡有豐富的涵養,回應力非常的好。
 
適合兒童純真的天性
孩 子對聲音的記憶力是很喜歡的,像我兒子小時後聽故事帶,同一故事每天聽十遍以上,令我百思不解,後來發現他不但把故事背起來,還想先一步把音效發出來,從 這兒得到成就感。我很驚訝孩子的特性,後來我帶學生讀經以後,學生常要求老師從最前面開始背,如果讓他們背前面很熟的部分,他們一定會越背越大聲,屋頂都 快掀掉了。曾經有一次期末,孩子整整背了一小時,high到最高點,還連呼過癮,所以我覺得孩子的天性非常適合帶讀經。
待人處事的準則
孩 子現在不懂經文背了有什麼好處,但是有一天他一定會知道。記者訪問過諾貝爾獎得主楊政寧博士,問影響他一生最大的人是誰,他的答案是〝孟子〞。他說初中階 段,他父親請家教教他孟子,逼著背孟子,他當時很不喜歡,可是後來每次遇到人生的抉擇點,他坐下來思考,就會有孟子的話跳出來告訴他該怎麼做,他的內心馬 上有了方向,而且非常篤定。我回想自己以前也被逼迫背文化基本教材,考完也忘了,只記得一句「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可是這 句話卻陪我度過了此生很多很多難關,一句經文有如此威力,可見楊博士說孟子影響他一生絕對是實話。孩子如果從小讀經,有無數聖賢在他面臨人生抉擇的時候出 來指引他,你想他內心還會徬徨嗎?相信他是非常自在的。
 
帶讀經不用解釋,也不需花招,只需多鼓勵和肯定。曾有一位老師帶孩子讀經時 希望有活潑的教學,所以就一句經文配一個動作,可是孩子後來不配動作就背不出來,招取代了學習的主體,讓老師非常懊惱,就像喝了可樂就不想喝白開水了。 若解釋經文,結果小朋友趴在桌上沒興趣聽,他們只喜歡背,然後若能再搭配善行實踐就更好了。經文中都是人生處世的智慧,若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教導孩子去做人做事、懂得去幫助別人,孩子會發現做起來不容易,他會體諒別人。如此孩子一定可培養出良好的品德,我們的教育就成功了。
 
讀經、善行的教育要長久推下去最重要的是老師的熱誠與家長的肯定,小朋友喜歡,老師覺得很棒,孩子也會覺得很棒。所以大人的堅持和篤定是讀經持續下去的最重要關鍵,只要是對的,就要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