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星期以來,跟那六個小子有了感情!
小子a對我說:『老師,我不要進步,不然我要回到大s老師的班上!』
又是感動,又是好笑的安撫他
你放心,你如果進步,我一定死命留住你在我的班上
os:老師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撐到寒假了,你們老師身兼三份工,已經快不行了!


大J昨晚又被留下來了,沒有告知同學,打電話到班上,沒人接
(這一間小學,是新學校,教室是舊學校教室的二倍大,一邊是上課的地方,一邊是孩子活動的地方
而且每間教室都有電話,去找小孩的時候,看到,被嚇到,這裡的小孩未免也太幸福了吧!沒想到他們還嫌說,別間學校更好!)
走路到學校,找他們的班,跟他們的導師聊了一下!
大J的狀況也很特殊,老媽跟人跑,老爸撫養她,又另外交了一個女朋友,大J叫老爸的女友為媽媽
大J不是笨,但是他的動作就是很緩慢,不懂得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對於小事很在意,對於大事很不在意
以前在大班時班上的學生會排擠他,可是在我們這個小班上,我不容許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但是常常還是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上週我有請他爸爸帶他去做專業的鑑定,他的爸爸嘴裡是說好,其實卻不知道何時才會去
今天剛好有個新聞,有過動兒 也有過動大人 
成人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如何表現
有很多的症狀,如果可以早期治療,或許就可以讓這個孩子的學習能力提高
這個孩子,只是動作慢了點,但是對於這評量的完成率雖然低,但是答題的準確率與其它的孩子
相較之下,反而高。
我反而比較不操心他的課業,而是他的學習能力的提高。
他不是不努力,只是動作慢了點
在他們的班導師也對這個問題很頭痛
我有告訴他們老師我給他爸爸的建議
我也和老師討論了其它關於大J的學習情形。
聊了一下,順便把大J領回去

今天是小J被留下來了,打去班上
他們的老師因為他的情況特殊,把也留下來加強輔導
第一通電話是確認一下小朋友還在班上
第二通電話是時間內,小J還沒回來,再打去詢問的
後來和他們老師又聊開了
我們二人都很心疼小J
小J是由爺爺奶奶撫養的
爸爸是七逃仔,靠媽媽擺攤子賣衣服撫養二個孩子
姊姊由外婆照顧,
弟弟由爺爺奶奶照顧
假日的時候,媽媽再把二個接回來一起顧。

小J的個個性一百分,成績不及格的孩子
他更不是笨,他的生活缺乏有人提醒他
有人告誡他
他的聽寫從來沒有高過五十分,
剛開始,我很氣,明明會寫的,卻為什麼都考不好
我和另外一位曾經帶過他數學的男老師討論過這個問題
那位老師是說,他害怕考試
後來再和他們老師討論的結論,是他不夠用心!
對自己不夠負責任,也不夠用功。
我和老師二人,都一直很有心想把小J給拉起來,
真的希望小J自己也能好好振作

-------------------------------------以下是我的心得-------------------------------------

這二天的自己,彷彿成了代家長,
和老師的溝通下,我更知道要怎麼對這些的孩子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我的體力是否有辦法承受這樣的壓力
再來還有另外四個頭痛的孩子,是否也合適這麼去個嗎?
我也害怕我這樣的行為,會引起家長的不快
大J的爸爸同意我與他們老師的互動
小J的老師留了我的手機,希望我們能夠雙方面配合一起拉小J一把
小J的爺爺,很感謝對小J這麼用心的老師們,一直說小J真的很幸運
小J的爺爺害怕小J和他的老爸一樣,是個七逃仔,所以花大錢栽培他
可是他…卻不爭氣…我和他聊了很久,一直告訴他,請他和我一起努力
每次和他聊下來,他都是痛哭流涕,這個孩子這麼善良,心思這麼敏感,他的課業該怎麼辦呢。

小V的媽開小吃部,也是個單親媽,這幾個星期,我努力的跟她建立關係
以前的頂嘴,現在比較少見了
一個不到十二歲的孩子,每晚總是一人守荖透天屋
媽媽總是在天亮時分,才踏進家門
週未假日的他,守荖屋子,守荖電腦,我真的很心疼
有時候,我真的很想告訴他,假日老師帶你去走一走好嗎?
但是這些話,我還是隱忍荖,不敢冒然出口,深怕這一另一個責任的開始

班內的老師,每個總是告誡我,別對他們用太多的愛,
別把太多的責任攬在身上
但是,如果我可以幫助他們,我卻什麼都不做,
那還有誰可以幫助他們呢??

今天有個想法突然萌生
如果我中了樂透,我一定要開一個安親班,
專門收家庭有問題的功課不好的學生,小班制,個別輔導
救一個是一個,
沒有笨小孩,
笨小孩,問題小孩可能只是沒有遇到他們生命中的貴人

這些的想法,都是在最近上過FLY中輟生的課程,及安親班體驗後而萌生的…
如果,我可以多給他們關心,讓他們漸入佳境
這也算是一個功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