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十八歲的你在做什麼?
十八歲了,可以考駕照,可能有機會去外地讀書,當個大學生,離開家裡自在的飛翔,但是別忘了,十八歲代表的是刑法上的成年,你得開始為你的行為做出任何的決定。

漸漸的,你會走出二十歲民法上的成年底限,你可以做的事更多了,這也是意謂著你很負的責任更多了。

我的妹妹剛滿十八歲,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考上機車駕照,終於每天可以騎著機車去火車站補習。這段期間她也考上了外地的大學。

這個外地,離家有三個小時以上的車程,妹妹很鄭重宣布了,她沒有辦法每個星期回家。因為路途太遙遠了,每週回來太累了。

她是家裡的寶,最捨不得她離開的是老爸,自從知道她考上離家這麼『遠』的地方,老爸每天都悶悶不樂,有時候在討論妹妹開學的事情時,甚至會哽咽。

我也不捨,也知道該讓她去外地磨練才會成長。
而那個即將要去外地讀書的人,在家仍是每天惹人生氣,
跟她討論,或者指正她的缺點時,她可以講出一百個反勃你的理由。
帶她到外面客時,她無聊,想回家打電腦時,
只因為我們要她再等一等時。可以當著眾人的面,生氣在那跳腳,拂袖離開
當家人告誡那是個不適當的作為時,她仍有一百個理由,可以証明自己沒有錯。

她是老爸和老媽年近四十才生的寶貝
老爸老媽年紀大了,丫公丫媽也都往生了,他們的家人越來越少了,
他們渴望可以跟自己的孩子距離近些,想她時要去找她也方便些。
至少覺得她就在你的週圍也安心些。
大家正妹妹離家參加活動的期間,討論著她是不是可以參加轉學考,考回來南部的,企業排名高一點的國立大學。參加補習的她,每個星期為了補習,不得不回來南部讓老爸看一看,抱一抱。

妹妹不太願意,她認為大學在南部讀,根本不像大學生,感覺還是高中生活。
她是這麼的想要飛,想要離這個家遠遠的,當我勸她別太遠,有一 點點的距離就好,何必跑到八百里遠外呢?
她仍是心有不甘,她仍執意要在台中以北,我不懂,為何一定要在台中以北,
她說:資訊取的比較方便,可是現在網路都已無國界了,何必要執著於地點呢?

寫在後面:
這一篇我前後寫了四天放在我的WORLD檔
每天我都在想著我要怎麼表達我的感覺
我發現,文字無法完全寫出我的心情
我想要讓丫妹去外面飛,但是我有不捨老爸
每次看到老爸說起妹妹要去外地讀書,而聲音哽咽時
我怎麼忍心告訴他,他還是該放手,讓她去外地讀書。
要去外地讀書的人,卻也不怎麼懂事,
老是丫爸開玩笑說起不讓她讀書時,在那邊跳腳,跟老爸頂嘴
在老爸希望跟他一起出門時,卻是心不甘情不願之下拖拖拉拉了很久,才和他一起出去。

我當會想,我的十八歲可以像他一樣任性嗎?
我的十八歲可以像他一樣有夢嗎?
以上答案皆為否定。
十八歲的我,每天是沒日沒夜的打工,甚至是暑期工讀生,我也是得幫忙賺生活費和學費
睡到飽對我而言是奢望,週一到週日,沒有一天是休息的
從早上到晚上,只為了能在寒暑假多賺點錢,貼補點家用。而不是像他一樣守著電腦旁。

我真的不是要她去打工,我真的只是希望她可以再乖一點,不要再這麼被動。可以再主動一點積極一點
而不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有時候下達口令,她也不見得要執行她的動作。

當年十八歲的我,最大的夢想是不要再籌錢了,當看著別人的暑假可以參加一個救國團的活動又一個時,
真的很羨慕;尤其有些人可以回學校參加社團活動下鄉去教小朋友時,我也是很想跟。

雖然媽媽每次都說,每個世代的生長環境不盡相同,不要拿我們當初的情形,來用在她身上。但看到她的那個皮樣,我就會氣到爆。

昨天妹妹在MSN上問我,我自己都想脫離這個家了,她也想。
如果這個也想跟我一樣,那是不是我和姊姊所經過的成長環境,她也想經歷一番?
親愛的妹妹:那也只僅只於嘴上的抱怨,但我真的搬出去了嗎?
我仍是放不下這個家!
縱使在這個家有某些的不快樂,我仍然是愛這個家的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亮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